一篇话痨,嗯最近刷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有点浪,准备收心写文了~……鞠躬致歉先

    【这篇和饱饱没关系,别戳错了哈……】

       【有事儿的人千万别看…… 没事的,不妨陪我闲扯一会儿?】

  看到一个知道里的问题

  【薛之谦为什么喜欢毛不易的消愁好在哪里】(问题里就是没有断句的……)

  本想随手答几句,发现敲着敲着字太多了,索性就拖到这里来了。

  如果出《消愁》之前有人问“薛之谦为什么喜欢毛不易,他的歌好在哪里?”

  我觉得是个正常问题, 独秀赛道12进3时,薛之谦最后名额给了毛不易,很多人不理解。

  但听了《消愁》你都不明白薛之谦看中了毛不易什么……  我觉得你对文字的敏感度真的有点低,可能你听歌更偏向曲调?

  他的词不高大上,也没什么深奥的东西。而在不高端不深奥的平淡歌词里,这首却真真到了给跪的级别。

  我不想太夸《消愁》这首词,因为最近网上盛赞太多,太捧的东西一定会招黑,没道理的黑。甚至有人开帖专门分析毛不易的《消愁》有多一般,多不值得追捧,毛不易唱功还有欠缺,咬字时哪个音应该怎样发才更标准……

  看看,专门来开个帖子来贬低这首歌,已经眼红成什么样了?有趣的是听这首歌的人并不在意这些,他们不厌其烦地循环着,可见其光芒足以遮盖瑕疵,况且没有瑕疵的作品从来都不存在

  讽刺的是, 毛不易创作这首歌却更像一场告别演出。作词是在新手战之后,12进3之前。歌词已将那时的心境写得淋漓尽致。而跳出毛不易自己的故事,这首词竟又将无奈的芸芸众生写得淋漓尽致。

  不夸张说,演艺圈几乎所有人都会对这首歌有高度共鸣。演艺圈外的职场与社交中人也很容易对歌词感同身受。甚至,很多人真的没有那么多沧桑与愁闷,竟也能因歌词中的意向而感动。网上很多逐字逐句解析的,虽没得到创作者盖章认可,我觉得大多也有些道理,即便不同于创作者本意,也是对佳句的很好诠释。

  这么容易引起共鸣的歌怎么会当作告别演出呢?有趣就在这里。

  他是真的坦然面对结局。他相信自己努力了,相信自己有才华,但他不相信自己的才华足以弥补他形象及其他方面的欠缺。不是他认为才华无用,而是他看出这个圈子、这个世界,就是一个荒唐的欢乐场,他的才华更适合在角落里低吟浅唱。

  他没想到薛之谦真的能在陈萝莉、张一豪 以及两个实力rap的团队里挑出自己。他小看了自己,也小看了薛之谦。或许不是小看薛之谦,只是看透世态的他不敢对这样美好的结果加以幻想,以至于彩排时薛之谦对他说:先给你个666高兴一下,明天直播时不一定666的哦?

  他居然淡定地说不用。薛之谦开玩笑给了个555.他却认真的鞠躬下台与伙伴们挥手击掌告别,像是在演练一个重要的环节。他不是不想晋级,只是现实不容他想这些,他早已学会安于社会轨迹的摆布,参加这个节目已经是他最勇敢的挑战了。

  所以他一直都做好了离开的准备,在13强宿舍直播这类活动时,大家有说有笑,还有些人发现自己处在镜头少的位置就找机会绕到镜头前。而他连最基本的日常表现都达不到,话少,隐在镜头外,或一个不显眼的视角,比如钟意轩或廖俊涛的身后。他觉得来这里已经知足了,虽然他的梦没有圆满,但他眼中的现实残酷到他必须宽慰自己,像举杯自饮时敬着过往敬着故乡,敬着他生活中不顺遂却也能安然以对的一切。

  这首歌最初的版本,中间还有一段话。

  “躁动不安的座上客,自以为是的表演者,伪装着舞蹈着疲惫着。你拿起酒杯对自己说: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……”

  一切跃然眼前,笔触入木三分。搬上舞台的版本删掉这几句也是很合适的,毕竟……咳,对吧?

  但看到原版这几句,我相信,如果毛不易在某一首歌里放开手讽刺一回,能惊得我汗毛倒竖。我也非常非常期待他能发布这样的作品,我知道他会写的。薛之谦也知道。

评论(7)
热度(82)

© 江蛊 | Powered by LOFTER